李开复离职,搜索行业再增变数

      李开结束了其在谷歌的四年职业生涯,李开复接下来将可能自主创业。
       鉴于此,谷歌是否应该反思呢?实际上,进入了Google的李开复为何不断陷入离职传闻,此前是一次又一次地被否认,而今,确是真的要走了。然而,李开复选择此时离开,无疑使最近经历了“涉黄”、“官司”等一系列问题的谷歌中国雪上加霜。相比之下,谷歌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百度,却在李彦宏的领导下把“匡计算”进行的有声有色。谷歌中国未来的道路何去何从,着实让人堪忧!

    李开复为何选择此时离开?

     关于辞职的原因,李开复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说,是因为自己曾有幸在乔布斯、盖茨、施密特(Google全球CEO )等三位领袖级人物身边学习成长,“我拥有更多的是在科技领域的知识,更了解企业成功的秘笈。这些职业经验才是我最有价值的资产,我非常希望能够把这些资产传授给中国青年。”

      可是,李开复的离开真的只是合同到期,希望自主创业这么简单吗?对于李开复的离职,不少业内人士感到突然和不可思议。有不愿公开名字的人士向记者透露,传言谷歌中国近期将被撤掉。对此传言,记者也从李开复上司挽留李开复的言谈中留意到,当时,尤斯塔斯称,谷歌总部正在讨论让李开复做亚太区的产品和工程总裁,负责日本、印度、东南亚、澳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。在这些国家中,并没有提及中国。对于该传言,谷歌中国公关人士给予否定,称公司目前运行正常,还在招聘。

    谷歌中国VS百度 谁能坐稳中国搜索市场“一哥”位置

    4年前李开复从微软跳槽Google时引发的诉讼大战,被视为与百度在搜索领域矛盾公开化的信号。在李开复的领导下,谷歌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新产品,包括新的移动产品以及音乐搜索服务。他自己也说:“我在G O O G LE的生涯也概括为没有遗憾”。于此同时,由李彦宏带领的百度团队也在近期发布了他们的最新产品“匡计算”。二者的较量至始至终始终是势均力敌。

      李开复的离职,不由得引发“国内搜索市场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”的悬念,因为几年来尽管百度一直稳局市场份额老大的位置,谷歌尚未有机会翻盘,但是几年来国内市场已经巩固了“双雄盘踞”的局面,两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超过90%。微软与雅虎合作之后刚刚于今年6月新推出“必应”搜索引擎———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,李开复的离职则又增加了几分变数。

      李开复的离职,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未知。谷歌中国未来的道路该如何选择?离开了如此强劲对手的李彦宏又在想些什么?中国搜索市场会发生百度一家独霸的局面吗?我们只有拭目以待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